四大名山
2013-12-10 17:08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名山拱卫名城,精雕细琢展露山之风骨。

  山为城之筋骨。古人认为山川“非第以供凭眺”,也是“钟灵毓秀”之所本。幸哉泉州多山,且气象万千。

  文献记载,泉州四大名山,乃东北清源山,西南紫帽山,西北朋山(一说葵山)和南边罗裳山。其实远不止这些。泉州境内由中山、低山向沿海丘陵、盆地平原过渡,地势北高南低。远在德化,戴云山以一种傲然之气占据了泉州西北边陲,气势磅礴。而至泉州城北,山脉变得秀丽多姿,清源山扇形展开,经桃花山隐入泉州湾。还有仙公山、大坪山、九日山、灵源山、黄巢山、笔架山、大雾山……泉州之山多,可见一斑。

  峥嵘尽显的山代表着泉州人的风骨,它们是笃定和坚强的象征,更是泉州人宝贵的精神内核和文化遗存。在建设“东亚文化之都”的机遇下,我们如何让泉州山的人文历史与泉州人的文化信念一同提升,迸发耀眼光芒?

  探访

  四大名山:历史遗存与人文景观丰富

  泉州“母亲山”清源山位于市区北郊,俗称“北山”。清源山是闽中戴云山余脉,峰峦起伏,岩石遍布。海拔572米,山脉绵延20公里。据泉州府志记载,清源山最早开发于秦代,唐代“儒、道、释”三家竞相占地经营,兼有伊斯兰教、摩尼教、印度教的活动踪迹,逐步发展为多种宗教兼容并蓄的文化名山,素有“闽海蓬莱第一山”之称。四大名山,清源居首,有三峰三十六岩洞之胜。登上峰顶,鸟瞰之下,绚丽多姿的古城映入眼帘。

  清源之奇以石,紫帽之秀以峰。紫帽山钟灵毓秀,层峦耸翠,是历代诗人名士卜居旅游胜地。王十朋诗句有“清源水接南溟,紫帽山齐泰岳乔”。泉州才子陈紫峰也有“清来源水寒生北,紫染帽峰秀出南”。紫帽山位于鲤城区西南边,海拔517.8米,因常有紫云覆顶,故名。唐时,山上有金粟洞,元德真人居此修真。据传,山上原有“金粟之洞”四字,为宋宁宗避居此地时手书。明代建有道观和凌霄塔,已毁。现山上尚有宋、明、清石刻18方。又因山上花木茂盛,清幽恬静,自古有“紫帽凌霄”之誉,为泉州十景之一。

  四大名山之一的朋山由大小相仿的两座山峰并列双峙,所以又名“双阳山”,位于洛江区南部,其中略大的一座叫大阳山,略小的叫小阳山。古人用“若虎而蹲,若龙而奔”,来描写它的气势,用“横冈叠献总萦蟠,忽有双尖削翠峦,并蒂秋开金菡萏,连枝露浣碧琅干”来形容它的英姿,足见它的雄奇灵秀。

  罗裳山离泉州稍远,其位置在晋江的青阳和安海之间。东有玉髻峰,下有“画马石”,又有“龙湫六井”之胜。据说六井泉脉相通,汲一井则五井之水皆动,成为极为罕见的自然景观。

  德化九仙山

  而作为泉州境内最高峰的戴云山,古往今来的众多名人登山赏景,发出“天下无山高戴云,低吟犹恐九天闻”的赞赏。峰峦之间有七里洋、莲花池等特色景点。九仙山孤峰耸立,文物蕴藏丰富,唐代开元丙辰年(716年)开山僧邹比坐化前雕刻的弥勒石刻造像、雕工精练,神态逼真,至今保存完好,是九仙山的镇山之宝,还有集元、明、清时期50余处摩崖字刻和诗刻。山上元代雕刻的戴冠观音石刻造像和千年古刹灵鹫岩、永安岩,历经修葺,香火长盛不衰,远播闽台及东南亚各地。石牛山兼有戴云山的雄伟,九仙山的灵秀,还以奇石、奇树、奇水、奇洞构成景观,令人百游不厌,每一次登临都有新的感悟。

相关推荐 四大名山 清源山 
  • 南安市天心洞景区元宵门票价格

    南安天心洞景区活动时间:2023年1月21日至2月5日,其中元宵也在其中;门票+马戏+杂技优惠价49元/人。

  • 2023泉州南安免费游玩景点

    南安免费游景区主要有:郑成功文化旅游景区、九日山、五里桥、凤山寺、灵应寺、叶飞故里红色景区、等;活动对象:2023年春节期间留在南安过年的非南安籍企业职工。

  • 泉州清源山景区春节免费吗

    清源山景区每天晚上18点至22点免费开放,白天时间需要门票。同时补充夜间免费开放线路、白天门票价格等信息,详见正文。

  • 泉州A级景区名单(汇总篇)

    泉州A级景区名单已整理,其中5A级景区1个:清源山风景名胜区;4A级景区14个,3A级景区30个,2A级景区10个,详见正文。

  • 泉州A级景区名单(5A+4A)

    泉州5A级和4A旅游景区名单已整理,共15个景区;1个5A级景区,14个4A级景区。5A级景区:清源山风景名胜区。

  • 泉州全域旅游年卡常见问题解答(汇总篇)

    泉州全域旅游年卡问题解答已整理,涉及年卡购买、年卡激活和年卡使用相关问题解答,详见正文。

  • 泉州旅游卡景区优惠政策

    泉州全域旅游卡权益景区28家,商家共84家,具体景区和门店优惠政策已整理;使用旅游年卡不是全免景区费用,智能免年卡景区的门票费用和部分景区的增值费用,其他项目需要自费。

  • 泉州全域旅游卡什么时候可以用

    泉州全域旅游卡购买后激活年卡,隔天可用。激活入口:进入世遗泉州全域旅游卡公众号,点击菜单栏:全域卡、我的卡包,选择该卡面,点击立即激活并上传相应资料提交审核即可。

  • 泉州全域旅游年卡使用问题汇总

    泉州全域旅游年卡使用相关问题已整理,比如年卡景区中,A级景区需要预约,部分景区需提前1-2天预约。全域旅游卡权益景区28家,商家目前84家,具体景区及优惠已整理,详见正文。

  • 泉州全域旅游卡办理后怎么激活

    泉州全域旅游卡购买后,可在世遗泉州全域旅游卡公众号,点击菜单栏全域卡,我的卡包,选择该卡面,点击立即激活,上传相应的资料并提交审核,等待审核通过即可。同时补充其他相关问答,详见正文。

  • 泉州全域旅游年卡购买相关问题解答

    泉州全域旅游年卡购买问答已整理,有效期是购买并激活后1年。目前主要种类:单人使用的129元,B卡单人使用199元,还有全域亲子卡299元。同时补充购买入口和相关问答,详见正文。

  • 泉州全域旅游卡线上办理流程

    泉州全域旅游卡线上办理流程已整理,进入世遗泉州全域旅游卡,点击菜单栏立即购买,选择全域卡;进入首页,选择年卡购买;选择所需年卡,点击购买、立即付款;进入卡包激活年卡,填写相关资料,等待审核即

  • 上一篇文章:泉州景点大全
  • 下一篇文章:永春冬季特色旅游线路
  • 热门推荐